從許久未使用的筆電裡找出了一本相簿,勾起了很多回憶,也激起了一些靈感

其實兩年多來,粉絲頁陸陸續續收到了一些訊息,我知道有些人希望我可以分享我的「心路歷程」,或者希望我多少提供一些關於培訓的資訊。真的不是我不願意分享,實在是因為每一屆的舉辦地點、時間及詳細內容都不相同,而我也不是主辦單位,萬一不小心提供了錯誤信息誤人子弟,我會過意不去的。說起來也很慚愧,我的歷練可能也沒有豐富到可以寫心路歷程

這篇文就當說說自己的故事吧,說故事是不用負責任的(笑)

 

那是2013年的初冬,北京,第一屆亞洲訓練師培訓營

老實說會報名這個培訓,我承認我就是衝著戴醫師去的

在那之前我只是一個普通的飼主,大學二年級的時候養了Sommer(我的狗),才接觸到一些有關動物行為的書籍,也很幸運的一開始就注意到了戴醫師的文章,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把話說得那麼有道理,還是為狗而寫的,我很驚訝可以從文字裡發現一個人愛狗到達這種程度。後來我把戴醫師的紛絲頁加入追蹤,就像追星那樣,天天都關注他的動態。心想,這人怎麼可以每一句話都這麼有道理呢!

 

那一年我大學四年級即將畢業,剛好看見了培訓營的報名資訊,也非常剛好的在那時候並沒有任何畢業後的規劃

在開放報名約莫兩三個月前我就開始在等,深怕錯過了任何資訊

一直到開放報名前幾小時,就開始把報名表所有的問題先用word檔打好

為了就是在00:00不容許有一分一毫之差的送出報名表

 

皇天不負苦心人,就這樣讓我成功的報名上了

當時的報名成功資訊我還留著 

  

經過幾個月漫長的等待,終於到了出發的日子

第一次去北京,抱著期待又擔憂的心情,

 

 兩個行李箱把能裝的東西都裝進去了(包括30套換洗衣物,30雙襪子及30條免洗內褲,因為當時根本不知道飯店能不能洗衣服)

   就是這33.7公斤害我因此多付了三千多塊台幣的超重費用😓

 

 

  

第一周帶的狗,一隻約克夏,名叫六六,當時我只能說自己真是幸運

要是第一隻帶到暴衝的大狗我應該會哭著要回台灣

剛開始十月份的北京天氣涼涼的很舒服,但是沒多久氣溫就開始越降越低了

光是那短短的第一周就讓我這個沒見過世面的井底之蛙大開了眼界

 

當時一共四周的課程,兩個人帶一條狗,每一周都會換狗,以及你的夥伴

整個培訓下來會接觸四個不同的人及四隻不同的狗,不僅要學習動物行為,還得學習與人相處

訓練上兩個人一定會遇到意見不同的時候,這時候就考驗每個人的EQ及溝通技巧

我也實在很幸運的,四周裡面幾乎是就是順利的度過了,與我搭檔的夥伴也相處得不錯

 

當時我們是住在北京外環的一個酒店,等級大概就台灣的兩星級,一個晚上還要價400塊人民幣

我不誇張

你們可以看看我住的房間 那個牆我都不知道哪天會塌下來把我壓死

  

床單和枕套是我自己帶去的,如果你看到酒店準備的那套 你一定會跟我一樣自己帶

每天早上要比上課時間提早起碼一個半小時起床,遛狗,不要以為沒遛狗不會被發現,因為狗要是不累,上課的時候誰的狗在叫,或者「越獄」,肯定就是你讓狗運動的不夠

然後是下課時間帶狗去外面尿尿、午餐時間帶狗去尿尿、放學遛狗、晚餐回來遛狗、睡前遛狗  

一周唯一一天的假日,一樣照三餐睡前遛狗,還得洗狗 (在酒店地下室克難的借用淋浴間)

十月中以後的北京氣溫都在十度以下,要在那種天氣早起,真的非常想死

還好我每天都熬過來了 現在想起,我都不知道我怎麼辦到的

(只記得一個月後回台灣,大概瘦了4~5公斤)

 

第三周的某一天早上,當時帶的是一隻巨大的金毛,他不太願意上牽繩,每次上牽繩都要耗我一番工夫,散步有點爆衝,力氣又大,我猜他的體重可能跟我差不多(或比我重)。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的我,心想著跑一跑讓牠累一點吧,結果一跑,狗就興奮,跑得比我快,我就摔了個狗吃屎。那天的北京兩度C,氣候又乾燥,摔得手上腳上都是破皮

  

 

最後一周更有趣了,帶到了一隻古牧,毛毛,好像一歲不到,非常活潑,活潑到你根本沒辦法牽著牠好好走路,因為他每走一步就跳起來,我們每天都要提前一小時帶他練習隨行,所有人都進教室了我們還在外面,但是看著他傻呼呼的樣子,真的是讓我們哭笑不得  

說起毛毛,真的有一籮筐事說不完,毛毛每天都越獄,散步總沒辦法好好走,但是他卻是在培訓結束到現在,我最想念的一隻狗。

 

 

最後一天測驗日,三小時筆試,所有人手機被沒收,我在埋頭苦寫 

 

那個教室冷得像一座冰宮,忘了穿外套,邊寫邊發抖

 

當時參加培訓壓根就沒想過會通過考試或成為訓練師

就只是單純地想去學

最後竟然讓我通過了 太激動太興奮的我像個瘋子,戴醫師可能不太想跟我拍照   

 

 

現在我們常常聽到有很多的人說自己很想學習卻覺得培訓營辦在內地,讓他們參加有困難

我記得當時在北京認識的同學裡面,除了和我一樣從台灣來的(台北,台中,高雄都有),還有從哈爾濱來的,還有人從四川成都「自駕」來的,甚至最遠的有從澳洲和加拿大來的。

我在這裡真心的告訴大家,辦在哪裡真的沒有差別,甚至我很慶幸自己當時在北京而不是台灣,讓我因此體驗了更多不同的生活,也沒有因為過多的便利讓自己變得散漫。

 

最後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做任何事,先想清楚自己的目的及心態是什麼?

因為這將會是影響你將來最重要的兩件事

如果你還在遲疑或猶豫,那我真的建議妳不要去

最後,我聽過一句話是這樣的:

「圓規為什麼能畫圓?

因為腳在走,心不變

人為什麼不能圓夢?

因為心不定,腳不動」

這句話送給有夢想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hroomloved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