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的貓咪經常「偷襲」您嗎?

其實,這是遊戲攻擊行為最常見的典型案例—

貓咪會躲在沙發或床底下埋伏,等您出現時立刻衝出來抓您的腳。


早期離乳的貓咪容易發生這樣的遊戲攻擊行為,貓咪在很小的時候就離開母貓,改由人類餵養,這樣的貓咪可能一輩子也無法學會在遊戲中控制力道,生活在都市裏的貓咪,發生遊戲攻擊行為的比例會更高。


小貓在成長期如果和貓媽媽生活在一起,一旦他在遊戲過程中弄痛母貓,母貓這時就會立刻發出嘶嘶聲或是用牙齒糾正小貓。貓咪的牙床下有著複雜的神經組織,讓貓咪可以清楚的知道力道。


然而,人類無法取代母貓教育小貓這樣的行為,即使您模仿貓咪的動作,成功的機率也相當低,也請您絕對不要使用任何處罰或是壓制的方式來阻止貓咪不當的行為,不但沒有效甚至可能產生其他的問題,所以請您一定要溫柔的對待貓咪。


如果可以,盡量避免飼養早期離乳的小貓(貓咪最好能夠與母貓生活到8個月,同時最好從出生開始就天天接受人類的全身撫摸)如此一來貓咪會對人類比較友善,也比較不害怕人類或攻擊人類。


如果您的貓咪已經有遊戲攻擊行為發生,不要用手跟貓咪玩,如果貓咪的牙齒碰到您的手,請立刻停止與貓咪互動至少5分鐘以上,等貓咪完全冷靜、安定下來,才能再次和他接觸。您也可以在家裡穿上厚的長袖衣褲,如果貓咪衝出來咬您的腳,就站著不動,讓貓咪的攻擊無效,久而久之他會覺得無趣而放棄。

平時也可以多多利用逗貓棒或者玩具和貓咪遊戲,使貓咪能在消耗精力以後,身心舒暢的放鬆休息,大幅降低遊戲攻擊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hroomloved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